日月潭, 算是台灣的明星風景區, 像這樣的風景區,
假日其實我是不太想去的, 怕被遊客人潮給淹沒了,
通常也只有非假日, 我才會考慮在那出現,
這次其實也不是預計中的行程, 偶然地就參與了這次單車行,
日月潭又給了我一次美好的回憶..

2008/09/06-09/07:  

參加人員,  單車幫 : 貴玲, 燕公主, 奔泥, Phil, V 道夫, 丹尼爾 
 同行伙伴做的記錄及拍的照片 : 
 燕公主: http://blog.yam.com/chiayen1022/article/17180659
 貴玲: http://picasaweb.google.com/milly20080723/2008090607
 阿丹: http://city-nomad.net/ca000.htm


某一天, 看見貴玲 msn 上寫著要找日月潭地區的住宿,
因妹夫家在魚池, 也經營民宿, 也許可以幫上忙,
詢問了一下貴玲, 就剛好得知他們要去日月潭騎單車,
問了一下大妹, 因為那天次日剛好也是武嶺的單車鐵屁股大賽,
妹夫家的民宿早已被妹夫台北的車隊住宿一空, 沒空位了,
ㄏㄏ...大妹, 妹夫也要南下魚池, 妹夫是每年都要參賽啦!

本來也沒打算去的, 因為其實日月潭我也單車環湖過,
而且那次是玩得很徹底, 除了水社大山步道外,
所有步道, 能騎的, 我都騎過, 不能騎的也會或扛或走玩過,
不過, 就在行前前一天下班前, 禮貌性問一下貴玲住宿找得如何?
ㄟ...反正我也沒安排活動, 看起來多我一位也沒差多少,
一群人騎單車環湖也許有不一樣的味道, 所以就成行囉!

9/6 台北豐榮客運->日月潭水社 =>涵碧樓 =>朝露碼頭 =>  文武廟 =>
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宿)( -> 客運, => 腳踏車)

一早到豐榮客運搭車南下,
6 個人 6 輛車裝攜車袋, 加上其它車友的車, 塞了 9 輛,
就這樣, 台北搭車直奔日月潭, 真是方便, 是個很好的單車旅遊模式



日月潭水社遊客中心下車組車, 就近在水社碼頭附近閒逛,
看了一下明潭周遭, 烏雲密布, 情況很不樂觀,
向附近店家打聽一下, 看起來午后雷陣雨是躲不掉的,
不如就近找家餐廳用餐, 待雨下過後, 再開始單車環湖..

大雨中, 輕鬆愉快地用餐, ㄏㄏ...時間也算得差不多,
用完餐沒多久, 雨停了, 就開始單車環湖囉!

牽著單車逛水社碼頭,
大雨過後的空氣異常清新, 遠山像被清洗過,
遊客們也陸續湧出, 不過, 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騎上單車, 往涵碧樓方向騎去, 在可以俯視水社碼頭的地方停了下來,
ㄏㄏ...這個景是百看不厭, 有我太多的回憶...

無論是自己一個人, 與家人, 與朋友, 現在再加一樁, 與單車幫..


續往涵碧樓, 來到涵碧樓紀念館, ㄟ...我是第一次進來呢!
雨後的紀念館, 看起來感覺蠻不錯的, 古色古香, 很清幽~~
奔泥發揮他搞笑的功力, 很親切地解說著, ㄏ..蠻有意思的!


離開涵碧樓, 我們採順時鐘方向騎環湖道路,
在朝露碼頭附近轉進沿湖而建的木棧道,
其實, 老實說, 這一段好像是不能騎腳踏車的,
上一次我是牽著車慢慢逛的, 反正風景也美, 散步也不錯,
不過, 今天我們是用騎的為主, 還好遊客也不多, 應無大礙..
感覺像是在複習單車環湖, 跟湖邊的野薑花打招呼! 哈囉! 我又來了!
這一段步道是我很喜歡的步道之一, 尤其是野薑花開的季節,
清晨或是黃昏時, 漫步在步道上, 淡淡的花香, 讓我忍不住想多深呼吸幾口...

離開野薑花道, 又接上環湖公路,
不時地俯視右手邊的湖面, 明潭依舊風景如畫迷人,
來到了文武廟前, 下車休憩一下..



ㄏㄏ...不曉得是忘了, 還是怎樣? 來過那麼多次, 我怎麼沒有年梯的印象,
還是因為每次都來去匆匆, 不會像這樣玩, 所以不記得?
年梯的最上面是 12/31, 會記載當天生日的名人,
大家的生日都蠻後面的, 所以很快地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個階梯,
我呢? 嗚~~ 3 月 26 日, 要往下幾百個階梯...算了不去找了, 下次更閒時吧!

離開文武廟來到住宿的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
才剛進門沒多久, 雨就霹靂啪啦地下起來, 屋簷下, 像是在瀑布裡,
看著一對騎著小折的父子被淋得像落湯雞,
ㄏㄏ...我們還真幸運, 躲過了一場大雨...
打點好住宿, 安頓好單車, 雨持續下著, 不過沒那麼大了,
穿上雨衣雨具, 散步到伊達邵碼頭走走...



在雨中, 其實是有不同的味道, 尤其因雨, 遊客反而不多,
可以逛得更輕鬆, 看看藝品, 嘗嘗小吃, 順便覓食...晚餐就在伊達邵吃了.
雨持續下著, 買了小米酒加上一些下酒零嘴,
ㄏㄏ..就在住宿地夜喝囉! 聽聽單車幫前輩們閒聊,
是個溫馨的夜晚!

9/7 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 =>伊達邵 =>玄奘寺 =>玄光寺碼頭 =>頭社盆地 =>台 21 =>
      環湖自行車道 =>台 21 =>水社 =>台 21 往水里 => 中明村自行車道 => 台 21 =>
      投 66 =>縣 131 =>車埕 =>水里 =>投 27 =>集集 =>名間 =>南投 ->台北
( -> 客運, => 腳踏車)


一早, 放棄了住宿地點提供的免費早餐, 急著 check out,
買了早餐, 來到了伊達邵碼頭, 360 度五星級的 View,
湖光山色中, 讓人很有 Fu..相對於昨天下半天的一場大雨,
今晨的陽光顯得份外地溫暖...

用完餐, 先到伊達邵部落參觀,
看到了水社大山登山口, 那是下次造訪的目標,
啟程環湖去囉! 我們繼續昨天未完成的單車環湖,
清晨的環湖公路, 沒有人車的暄擾, 空氣異常地清新, 


陽光不時地穿透路邊濃密的樹林, 灑在悠閒向前的單車騎士上,
我大剌剌地騎在環湖公路上, 捕捉伙伴們專注的身影,
少的是一個人時的落寞, 多了好友同行, 分享美景的感動...

來到了玄奘寺, 上去參觀一下吧!
寺前的視野非常地遼闊, 昨天騎乘過的環湖上半圈,
就在湛藍的明潭湖水對岸, 青翠的貓蘭山山腳下,
藍天白雲, 非常地晴朗, 就連貓蘭山頂的氣象站也清晰可辨,
我們在玄奘寺前閒晃, 享受著明媚的明潭風光...

續行騎到了玄光寺碼頭, 依舊是湖光山色, 美不勝收!
但此時此地無疑地更貼近了湖面, 讓人心情更隨著湖水蕩漾,
遠處有遊艇劃過湖面, 是的, 我們也在度假呀!

續騎, 發現頭社自行車道中斷, 無法通行,
倒是蠻想念那一段在矮灌木叢中鑽行的自行車道,
真是有點可惜了, 只好期待下次再來囉!
不過, 也好啦! 這樣也可以騎騎頭社盆地, 欣賞一下田園風光,
只是, 好像大家有預期, 待會, 會是苦命的上坡路,
所以頭社盆地也沒怎麼休息, ㄟ...只能用眼睛喵一下鄉野景色,
就又騎上 21 道路往水社的上坡路...
還好沒讓火熱的太陽囂張太久, 不一會兒,
我們就又騎進頭社自行車道的下半段,


我個人感覺, 頭社自行車道算是日月潭比較像是專屬於自行車的,
除了前半段的灌木叢外, 後半段則是沿著遠離公路的湖邊,
平靜如鏡的湖面, 四周環伺的群山, 讓人有遠離塵囂的感覺...

重回 21 號道路, 續往北騎...
來到了水社壩堤岸, 這段堪稱明潭最浪漫的湖岸,
雖然接近中午, 談不上浪漫, 不過, 就要離開明潭了, 加上壯闊的湖景,

惹得大家全攤下來了, 玩起照相的把戲,
塑造各種情境, 難得天氣也很配合, 藍天白雲, 湖光山色, 俊男美女,
相機喀嚓喀嚓聲照不停...

終究還是要回程的, 照原計劃是要走 131 到水里, 集集, 二水上火車,
其實, 我是昨天才知道要這樣騎的, 真是好創意, 尤其是快樂的下坡路...

在從 21 轉 131 的過程中, 我們又發揮了小團體的機動性,
騎了感覺不錯的中明村自行車道又接回 21 號,
由投 66 切進 131, 這段路像是在鄉間小路上穿梭, 感覺也很棒!
下次有機會再到魚池大妹夫家時,
一定會再把這一段在他家後面繞的鄉間小路多繞幾次..

接到 131 後, 又是愉快的下坡路, 雖然接近正午, 大家還是飆得很愉快!
來到了久聞其名, 集集線火車之終點-車埕, 阿丹我, 可是第一次來呢!


車埕還是有它獨到的特色, 不過, 遊客也實在太多了, 著實被嚇了一跳,
不過, 真的被嚇到的還是, 這麼多遊客中, 竟有人跑來跟我相認,
大妹車停集集, 搭小火車上來, 我們彼此不知行程, 竟就在一群遊客中相遇,
跟大妹&小外甥女-湘湘合照後, 繼續下滑的行程, 滑到了水里,
奔泥常來, 找了一家麵店用餐, 順便躲一下炙熱的太陽...

餐後續騎, 這回也不騎 台16, 改騎投 27 到集集,
剛開始有大約 2K的爬坡路段, 大致都是綠蔭夾道蠻舒服的,

來到高點, 可以俯看濁水溪谷, 遠眺水里市區...
續行, 終於來到了以綠色隧道聞名的集集鎮上,

我們在明新書院做了短暫停留, 吃了豆花消一下暑意,
集集火車站前晃晃, 慢速地在綠色隧道騎行...

後來漸漸要離開集集往名間南投騎行...
這一段路, 像是一趟愉快的萬里長征,


看著一路縱隊在綠色隧道下, 滑行的伙伴,
這一幕幕重覆但不單調的場景, 好美!
在後面押隊的我, 手拿相機, 不斷地在路中遊走,
捕捉這一幕幕, 感動到不行...

經過重重美麗的綠色隧道後, 我們還是回了名間市區,
看了一下里程, 好像騎到南投也不遠, 改行程到南投搭客運,
這就是小隊伍的好處...
在南投車站等車的同時, 回顧這美好的兩天行程,
看著分批上車的單車幫夥伴,
竟然有點愁悵...原來快樂時光總是留不久,
細細回味著這幾天一幕幕的場景,
忍不住由衷地感謝, 感謝同行的夥伴, 給我這一切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hsu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