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著沉重的背包,  走在南二段的山徑上,
一邊是綠草如茵的短箭竹,  一邊是白浪濤濤般的雲海...
忘卻了疲憊的身軀,  心繫著...
遠掛在山邊的那顆明珠,   是否依然明亮動人?
今夜湖畔,  水鹿家族是否到訪?
夜幕悄悄落下時,  銀河群星秀是否轟動上演?
望著遠方的新康山,   幻想著如詩般,拉庫音溪畔..
教我如何能抗拒,  來自中央山脈深處,  野性的呼喚...

*
2008/04/24-4/30:  台北縣山岳協會 & Daniel
*

4/24 晚 - 4/25 凌晨
*
台北 ->宜蘭 ->花蓮 ->池上 ->南橫 ->向陽
*

休息了好一陣子的百岳登高行程,
在去年的能高安東軍山縱走之後, 讓我又重拾起往日的信心, 
於是平日維持晨起運動, 假日爬山, 騎腳踏車,
將體能維持在隨時可以出發爬大山,
尤其是長天期縱走行程的狀態..
此次目標鎖定, 上次能安縱走莊爸建議的南二段縱走行程,
全程有山屋可住宿, 免背帳蓬, 又有我夢想已久的拉庫音溪, 
很高興, 雖然天氣不是很有把握, 但至少成行囉!
*

晚上在台北車站集合,
並沒有預期會遇到認識的人, 有人主動打招呼,
原來是上次曾一起走過能安的王教官 & 蕭大哥,
大家的百岳經歷雷同, 所以又不約而同地選上南二段,
有認識的人, 真好! 
*

稍後在宜蘭吃宵夜,還讓住宜蘭的王教官破費請客,
有點不好意思.. 雖然已到了就寢時間,
但坐在車上,我始終無法入眠, 
窗外雖然烏漆巴黑, 但我依然可以清楚地感覺到,
太平洋正在左手邊呼嘯而去,海岸山脈也一一被拋在後面,
久違的南橫出現了,唉~~,我竟然一夜未睡, 精神卻依然亢奮! 
*

4/25 向陽 ->向陽山屋 ->向陽山登山口 ->嘉明湖避難小屋
*

車子到了向陽,已經快要天亮了,
於是大家開始整裝,分配公糧,吃早餐,

出發時, 檢查哨的員警, 還很認真地一一點名, 宣導注意事項,
此行共有隊員 19 人, 其中還包含了兩位年輕女生,
讓我們除了熟男帥哥外, 還有美女的組合.. 

一開始就是爬坡, 天氣陰陰的,

山徑在幾個之字型轉彎後, 視野豁然開朗,

可以看到遠處潑墨山水畫般的雲海.. 
坡度開始越來越陡, 接近向陽山屋時,

山坡山徑上, 開始出現白色的高山杜鵑盛開著..

走在杜鵑盛開下的山徑上

一邊是杜鵑盛開的山坡, 一邊是潺潺的溪水, 很美的溪谷

杜鵑盛開的森林

其實向陽到嘉明湖的山徑,我已經走過兩次了,
這次是第三次..

向陽山屋已不像從前那般髒亂,
成了一座美麗的小木屋,
我們在此短暫休息,等待後面的隊員到齊..

向陽山屋遠眺森林裡的杜鵑花開

此行常見開著像鈴鐺小花的植物, 高山白珠樹?
*

隊伍繼續往上前進,
很快地就經過了前兩次來時,紮營的黑水塘營地,
咦~~看來自己的體力似乎變好了
記得前 2次來到此地時,均已疲憊不堪而紮營了,
現在卻依然活龍一條,繼續往崚線上前進,

崚線上,天氣狀況不是很好,風很強,有點霧雨的感覺, 
隊伍此時分成登及不登向陽山兩組,
因為已經爬過兩次了,而且天氣不是很好,我選擇不登,
風越來越強,甚至連腳步都站不太穩,
手指也被凍得趕快帶起手套來,能見度不到 5公尺,
把相機收到大背包裡,開始專心地走路...
中午左右就到了今日落腳處-嘉明湖避難小屋,
王教官,蕭大哥和我,因為太早到了,
被蔡嚮導誤以為體力很好,
直接就 Assign 我們當行程最累,第三天的值日生 
*

由於天氣不好,又冷,大部份都選擇待在室內,
時間還早,有人選擇午休小睡,有人煮麵,
本以為午餐會在路上解決,所以我的午餐是乾糧,
坐在床上啃著乾糧配開水,不敢躲進睡袋裡,
怕習慣了溫暖的被窩,會捨不得爬出來吃晚餐..
傍晚時,大家都睡醒了,坐在床上聊天等吃晚飯,
天氣不好,餐後大家也早早就寢,
睡眠中,聽到窗外大雨聲,該不會因雨撤退吧?! 

*
4/26 嘉明湖避難小屋->三叉山叉路口->嘉明湖->新康叉路口
->拉庫音溪山屋
*


晨起,天氣放晴了,有雲海可欣賞,真好! 

嘉明湖避難小屋, 天氣晴!

嘉明湖避難小屋, 雲從山谷湧上

太陽在遠山之上昇起

一早,嘉明湖避難小屋前, 人聲鼎沸

嘉明湖避難小屋前雲海

嘉明湖避難小屋前山景, 左上方的向陽北峰

開著像鈴鐺小花的植物, 高山白珠樹?

嘉明湖避難小屋前山景

嘉明湖避難小屋前, 登山客陸續湧進
*
忽然間,覺得登山客變多了,有些地方,甚至覺得塞車了,
天使的眼淚-嘉明湖,果然是熱門路線.. 
今天的行程是最輕鬆的一天,
似乎是刻意讓大家休閒一點,好迎接明天艱辛的路程,
雖然天氣不似前二次來時,那般晴朗,但至少沒有下雨,
可以看見向陽北峰,直到三叉山的整條崚線,
五顏六色的登山客散落在山徑上..
*

( 往嘉明湖途中回望嘉明湖避難小屋 )


( 往嘉明湖途中, 雲逐漸湧上 )

( 往嘉明湖途中, 前方的向陽北峰, 更遠處的三叉山 )

( 往嘉明湖途中, 塞車了啦! )

( 往嘉明湖途中, 遠眺未來幾天之南二段諸山, 前方為南雙頭山,
左後為轆轆山雙峰 )

( 往嘉明湖途中,遠眺山景, 右方為雲峰 )

( 往嘉明湖途中,遠眺山景 )

( 往嘉明湖途中, 遠眺未來幾天之南二段諸山, 左方為雲峰, 右方
為南雙頭山, 中後為轆轆山雙峰 )


( 往嘉明湖途中, 前方為三叉山 )

( 往嘉明湖途中, 遠眺南雙頭山 )

( 往嘉明湖途中, 俯視前方蜿蜒的山徑及三叉山 )

( 往嘉明湖途中, 遠眺南雙頭山 )

( 俯視前方往嘉明湖朝聖的渺小登山客 )

( 往嘉明湖前進中  開著像鈴鐺小花的植物, 高山白珠樹?  )

三叉山的叉路口, 因為預期展望不會很好,
已經登頂兩次的我, 選擇不登三叉山, 直接往嘉明湖而下..
16 年前第一次來到嘉明湖, 就覺得還會再來第二次,
10 年前, 我又來到嘉明湖, 那時也不會想到,
10 年後的我又來了, 這回我知道, 這不會是最後一次, 
儘管天候沒有前 2 次那樣好, 但高掛在高山上的這顆明珠,
卻依然令人動容, 雖然今日的嘉明湖已成登山客必至的朝聖地,
我仍念念不忘當初第一次相遇時的感動...

( 久違了! 嘉明湖! )

( 雖然已是第三次來到嘉明湖, 卻是第一次與她合照 )

( 嘉明湖, 雖然天氣不是很好,
但仍不失為高山上的一顆閃亮明珠 )

( 也許下次還是有機會再來, 還是想多合照幾張 )

( 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

( 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聽說嘉明湖水已被登山客遺留的電池
污染, 不能飲用了 )

( 稜線上一排單攻嘉明湖的登山客, 礙於時間, 只能遠觀嘉明湖,
不像我們南二段縱走, 還可以悠閒地下到嘉明湖畔混,
再爬坡上來 )

( 我們爬上來後, 雲又開始覆蓋嘉明湖, 嘉明湖那雙明眸,
彷彿是為了我們, 短暫地張開 )
*

由於天氣不是很好, 大家決定繼續前進,
此時北邊的山頭都被雲給覆蓋住, 天氣好時,
應該可以看到未來幾天要攀爬的南二段山頭,
不過, 還是很慶幸, 至少沒有下雨, 視野還是非常遼闊

嘉明湖後, 往我朝思暮想的拉庫音溪前進,
果然前方濛濛一片, 像在幻境  ...
*
往拉庫音溪的這段路, 延續著三叉山嘉明湖的箭竹草原,
綿延不斷的草坡及壯闊的山景, 令人心曠神怡.. 
走過緩緩的下坡草原,
看到遠處小小的拉庫音溪畔紅色山屋, 開始陡下..
*

( 一片草原風光的緩下坡路 )

( 往拉庫音溪前進中, 草原風光 )

( 今日無行程壓力, 可以走得很寫意... )

( 拉庫音溪山屋出現了, 開始陡下 )
*
我不由地放慢腳步,因為這段山徑旁,開滿了像小鈴噹般小花, 
偶爾點綴在草原上的綠色森林,白色的高山杜鵑也盛開著,
遠處在山谷裡曲流的拉庫音溪,更是吸引了我的目光.. 
下到溪谷,脫下登山鞋涉溪,哇!如此清澈的溪水,卻是刺骨冰,
ㄏㄏ...不過美麗的拉庫音溪,
硬是讓我在溪中又是多停了幾分鐘...

( 此行常見開著像鈴鐺小花的植物, 高山白珠樹?
佔據了山徑兩旁的荒野 )

( 往拉庫音溪陡下的這片花海, 拖住了同行的很多伙伴,
我也不例外, 只是得說 sorry, 我照不出那種滿山小花
令人感動的感覺 )

( 往拉庫音溪途中, 遠眺遠方山谷 )

( 拉庫音溪出現了... )

( 拉庫音溪上游柔美的山谷及漂亮的曲流 )

( 堪稱五星級環境的拉庫音溪山屋出現了...  )


*

山屋就在溪邊,同伴有的泡茶,有的煮麵,
我呢,則捨不得這陽光,放下背包,背起相機,先到溪邊晃晃,

溪邊有幾棵高山杜鵑盛開著,白色的花朵鋪滿了小溪上的水坑,
我沿著山屋周遭的拉庫音溪閒晃,也算是初步探勘了一下,
回到山屋,匆匆地煮麵用餐,因為我要尋幽訪勝去囉! 
整個下午都是空檔,於是決定上溯拉庫音溪,
沿著滿是水鹿排遺的矮箭竹小徑下溪谷,
溯溪而上,近處盛開的高山杜鵑,
稍遠處的蒼勁鐵杉,更遠處的箭竹草坡..
不斷地映在眼簾,收進記憶卡裡,
踩在冰涼清澈的溪裡,像是走在桃花源..
*

( 午后的拉庫音溪畔 )

(  午后的拉庫音溪畔, 杜鵑盛開... )

( 午后的拉庫音溪畔, 開始向上游溯行.. )

(  午后的拉庫音溪, 望向下游  )

( 拉庫音溪, 溪水清澈冷冽, 景色如詩如畫... )

( 造型優美的鐵杉, 如影相隨 )

( 拉庫音溪山屋, 小徑上常有水鹿排遺當道 )

( 午后的拉庫音溪畔, 杜鵑盛開... )

( 午后的拉庫音溪畔, 很好奇上游的景觀 )

(  午后的拉庫音溪畔, 杜鵑盛開...)

(  回望拉庫音溪山屋, 好美! )

(  在平地是白色的油桐花季, 高山上則是白色的杜鵑花季  )

(  暗自許下願望, 下次要單純來到拉庫音溪渡假 )

(  往上游溯行, 回望山屋 )

(  拉庫音溪轉彎了, 選擇由左岸高繞 )

(  溪畔杜鵑盛開, 俯視清澈的拉庫音溪 )

(  午后的拉庫音溪畔, 杜鵑盛開... )

( 清澈的拉庫音溪  )
*

不時地變換溪左溪右, 遇深潭則高繞,
在來時山上, 遠遠看到的那個美麗山谷終於出現了, 
只是看起來要走到那, 是有點遠也有點困難,
於是一個人靜靜地坐在草坡上, 欣賞這幽靜的拉庫音溪谷..
看時間也差不多了, 就折返囉! 

(  遠眺拉庫音溪上游溪谷 )

( 柔美的拉庫音溪上游溪谷 )

( 回望拉庫音溪山屋 )

(  是該說再見了, 停止溯行, 開始折返, 美麗的拉庫音溪! )

(  不知不覺竟已爬昇這麼高了)

(繼續在山屋附近的溪畔混  )
*
伙伴們散坐在山屋前喝茶聊天等吃晚飯,
今晚的山屋因為只有我們這一隊還有另一4人小隊,
比起昨晚的嘉明湖避難小屋要清靜多了,
夜半彷彿聽到屋外水鹿的叫聲...
*
本次行程, 其它行程記錄:
*
來自中央山脈深處的呼喚-南二段縱走-Day3,4(20080427-28)
*
來自中央山脈深處的呼喚-南二段縱走-Day5,6(2008042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hsu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