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塗潭山, 登山口離我家車程 5 分鐘, 海拔 500 多公尺, 有點陡, 很原始, 幾乎遇不到人,
視野非常地遼闊, 這些特性, 使得它成為我爬最多次的一座山, 每每獨坐在山頂木屋屋頂上,
細數新店烏來三峽群山, 遠眺台北盆地紅塵滾滾....再多繁雜惱人的人間瑣事, 
全都跟著天上浮雲, 遠遠地朝西邊的海峽而去..... *
ㄏㄏ...雖說是最常爬的一座山, 可是....怎好像快一年沒爬了?
過去這一年太愛玩了, 急於認識新朋友, 卻忘了舊朋友, 哈~~不應該ㄟ....
這天天氣不錯! 準備好早餐, 帶著相機, 上山去囉!

登山口往上走沒多久, 就是蕨類夾道的山徑, 路還算是蠻清楚好走的

山徑旁蠻多的月桃, 含苞待放....

找不到比較好看的月桃花, 那就這一朵囉!

左上方那個圓圓的山頭, 就是塗潭山, 說近不近說高不高, 但就是身心都會運動到....

很清幽的山徑, 早晨黃昏都很怡人....
背景音樂是是五色鳥的敲木魚聲, 迴盪在整個山谷

很喜歡的一段路, 兩旁是生氣盎然的蕨類促擁, 山逕緩緩向上....沙啞的鳥叫聲, 樹鵲出來招呼客人了...
.忽然間看到兩隻藍鵲在枝頭, ㄏㄏ....第一次在這裡看見台灣藍鵲, 感覺真好!

提早來到的油桐花

還沒到大開的季節, 但已有少數飄落的油桐花....

一樣是灑了滿地白, 還以為是油桐花, 細看是月桃花落....

很大的種子, 冒出芽來, 不知是什麼植物? 正當我在拍照時, 有一隊 3 男 3 女登山客上來,
真是難得...不過, 看來...他們是漫步型的, 我應該還是可以走在前面,
搶先跟森林裡久違的鄰居打招呼.....

一旁的月桃盛開著, 搖曳著身體打招呼....

來到半山腰的休息點, 建議若是扶老攜幼者, 爬到這裡就好, 再往上可是又陡又原始的山徑

聽水心常靜, 觀雲意自高.....

坐在屋後的石椅上吃早餐, 前方是待會續行的山徑, 散落著紅色的非洲鳳仙

抬頭是藍天為底, 老樹的剪影....
用完早餐, 那一隊也上來了在此休息, 打個招呼後, 阿丹續行....

山徑上, 沿路開了許多白色的小花....

後來才由那隊登山團體口中得知, 這叫蟑螂草, 因為她們採了一大袋,
聽說性冷, 有一些療效, 還好我走在他們前面, 還看得到它們繁衍的情形...

山徑是越來越原始了...

我還是不忘東望望西拍拍....

恐怖的事發生了, 就在不斷的陡坡上, 隱隱約約聽到晞晞酥酥的聲音...赫然發現,
上方山徑上, 一隻胳臂粗的蛇正望著我(你看出來了嗎? 上面照片中間偏下),
瞬間, 我全身起雞皮疙答....因為這條山徑很熟悉, 所以沒帶登山杖, 很沒安全感....
我緩緩向後退, 因為我在下方, 很怕它往下撲...退到安全距離之外....
緩和一下緊張的情緒, 有點想撤退...但想到山頂的美麗視野....
*
先往上拋擲石塊與樹枝,  揀了手邊粗大的樹幹當武器, 重新再往上爬, 接近....
它還是在原位置, 但已不像剛剛那樣氣勢凌人, 我...此時單手持相機照了一張相,
正想再往後退再考慮第二波石塊驅離時, 它就往一旁的草叢陡坡離去....危機解除!
*
其實山徑上遇到蛇是很常見的事, 通常蛇會很快就走, 但這次不儘沒馬上走,
它的位置還是在人的上方, 真的有被嚇到, 安撫一下自己的情緒, 繼續往上爬...
下次還是要帶登山杖啦! 至少可以先打草驚蛇....哈! 不過這次在頭上也沒用....

驚魂未定, 不過, 看到美美的月桃花, 又開始放鬆心情....
*
終於登上山頂, 繞到房子後面, 想由老地方爬上屋頂, 阿!!!!!  怎麼回事啦?!
轉角處陽光下, 又是一尾胳臂粗的蛇在曬太陽....哇咧~~~
遠遠地拿石塊丟過去驅離, 已經打在它身上了, 竟然無動於衷,
算了, 不理它了, 換另一個地方爬上屋頂....

坐在屋頂上, 第一眼當然是往南邊的插天上系瞧, 因為它總在雲裡頭,
果不其然, 只露出了逐鹿山, 卡保山...當然, 獅子頭山是每次都不缺席的
(由左至右...)

再往左邊看由右至左波露山, 路門山(前面還有個大保克山), 阿玉山....

再往左看, 由右至左大桶山, 直潭山....

在往下欣賞, 左後方的燕子湖, 中間的廣興, 前方的直潭壩

再往左邊看, 遠處尖尖的二格山, 近處新店溪大轉彎的直潭社區

再過來就接到台北盆地了, 看到了嗎? 遠處的 101 大樓, 被雲圍蓋住的七星山大屯山
*
回過神來, 看一下那個有蛇的腳落, ㄏㄏ...它總算曬夠了, 不見了

用長鏡頭把廣興拉近...依稀可辨, 廣興河濱公園....

繼續往西邊看, 遠遠地是觀音山

再來是最遠處的林口台地, 中間的天上山, 近處的安坑谷地

最後是眼前的大台北華城, 看起來除了原來的豪華別墅外, 又多了幾動公寓式建築

看看天, 看看地, 看看飛翔在空中的大冠鳩, 看看身旁的蝴蝶飛舞, 這樣看了一圈下來,
心情不開朗才怪......接下來就是自拍時間, 第一次在這小小方塊之地自拍.....
混了半小時之後, 才看到那一小隊上來, 不過, 他們來去匆匆,
才聊了一下, 就往另外一邊下山去了....ㄏㄏ....真是錯過了這好展望, 玩夠了, 下山囉!

被蛇給嚇到了, 所以拿了根很長的樹枝在前面不斷地打草

下山還是不忘觀照一下野地裡讓人驚豔的生命

很常見的酢醬草花, 小巧可愛

又回到了山腰的小屋, 再來都是康莊大道了

又回到"蕨之山徑", 行程接近尾聲....

樹鵲現身來送客囉!

望著遠處的 101 大樓, 我走在回家的山徑上, 這樣一個周末的早晨,
讓我又回到恬適自然的生活....
*
阿丹其它關於塗潭山的記錄: http://city-nomad.net/xda0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hsu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